產品應用


有鑑於科技的日新月異,寶石學的發展改變了寶石鑑定的方法。比起傳統的鑑定方式,WEC拉曼光譜檢測儀能精準且快速解決許多寶石鑑定的問題,因此而成為在寶石鑑定領域的新寵兒。「WEC拉曼光譜檢測儀」具備以下六大特色:




 分辨各種「真鑽」、「仿鑽」
在現今的市場上,許多仿鑽與天然鑽在外觀和某些化學性質上有許多相似之處。然而,仿鑽與天然鑽的成分和其他性質仍然不同,我們能從其高折射率與高色散係數來區分。即使是在各種性質上都與鑽石相近的莫桑石,我們都能以WEC拉曼光譜檢測儀精準鑑定。




 分辨鑽石「優化處理」
為了提高市場接受度及提高鑽石價值,鑽石工業用盡各種方法做鑽石優化處理,例如熱處理、墊底、輻射... 等等。然而,某些優化處理的鑽石可能造成人體的傷害,尤其以輻射處理之鑽石更為人們所疑慮。WEC拉曼光譜檢測儀可依照鑽石內部結構被破壞的程度,並以背景螢光值來分辨輻射鑽石。




 分辨實驗室鑽石(CVD & HPHT
目前市面上的人工合成方法有兩種:化學氣相沉積法(CVD)與高溫高壓法(HPHT),並因技術改良,使得人工合成鑽石之鑑定工作更為困難。天然鑽石(Ia, Ib, IIa)中的致色元素是微量的氮元素,而在CVDHPHT合成鑽石中並未發現氮元素存在。WEC拉曼光譜檢測儀即利用此特性,以高靈敏度的檢測技術(S/N>10,000)加以鑑定。




 分辨各類鑽石「改色處理」
彩色鑽石之形成可透過晶體中氮原子取代某些碳原子時開始吸收藍、紫光線,或在鑽石形成過程中吸收某些微量元素或其他結構扭曲因素而呈現出不同的顏色。今日的鑽石工業更發展出各種精密技術來改變鑽石的顏色。WEC拉曼光譜檢測儀之高靈敏度鑑定技術可對鑽石做微物微量分析,以分辨經改色處理之鑽石。




 可攜帶型、方便、快速、準確、操作簡單
為解決過去在鑽石檢測技術上不足的問題,WEC拉曼光譜檢測儀擁有高靈敏度與高穩定度、精準的去背景螢光的數學運算與比對、和大量數據資料庫... 等優勢,其外型採用手提公事包設計,不但方便您攜帶,在操作手續上也更為簡化。




 無須破壞樣品、樣品尺寸不限制
WEC拉曼光譜檢測儀採用了高階雷射系統與感測系統,可直接針對已鑲嵌好的鑽石做鑑定檢測。其CCD的性能與致冷系統的能力展現出儀器之高靈敏度,不限制待檢測之樣品尺寸。




除了專業鑽石鑑定的功能之外,「WEC拉曼光譜檢測儀」亦可對以下其他寶石之真、仿品做精準鑑定檢測。

珊瑚

珊瑚

紅珊瑚是價值最高的珊瑚,具有相當程度的硬度、美麗的紅色等特色。由於地中海珊瑚資源耗竭和中國市場需求增加,市場上也出現愈來愈多的仿珊瑚。
玉石

玉石

中國古代稱玉石為『美麗的石頭』,因此市面上常見的仿玉多為大理石、石英、玻璃和蛇紋石。
紅寶石與藍寶石

紅寶石與藍寶石

紅寶石與藍寶石之明亮、充滿活力的顏色,在聖經中被稱為最寶貴的寶石之一。由於優化處理技術的進步,紅、藍寶石的鑑定成為寶石鑑定專家的重要任務。
珍珠

珍珠

珍珠亦是非常受歡迎的珠寶之一,市面上常見之仿珍珠多為玻璃或塑膠製成。
翡翠

翡翠

翡翠是有著令人著迷的祖母綠的寶石,常見之仿翡翠多為海藍寶石。
其他寶石

其他寶石

「WEC拉曼光譜檢測儀」能進行檢測之其他寶石類包含玉髓、蛋白石、水晶、電氣石、石榴石、綠松石、琥珀、雞血石和瑪瑙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