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应用


有鉴于科技的日新月异,宝石学的发展改变了宝石鉴定的方法。比起传统的鉴定方式,WEC拉曼光谱检测仪能精准且快速解决许多宝石鉴定的问题,因此而成为在宝石鉴定领域的新宠儿。「WEC拉曼光谱检测仪」具备以下六大特色:




 分辨各种「真钻」、「仿钻」
在现今的市场上,许多仿钻与天然钻在外观和某些化学性质上有许多相似之处。然而,仿钻与天然钻的成分和其他性质仍然不同,我们能从其高折射率与高色散系数来区分。即使是在各种性质上都与钻石相近的莫桑石,我们都能以WEC拉曼光谱检测仪精准鉴定。




 分辨钻石「优化处理」
为了提高市场接受度及提高钻石价值,钻石工业用尽各种方法做钻石优化处理,例如热处理、垫底、辐射... 等等。然而,某些优化处理的钻石可能造成人体的伤害,尤其以辐射处理之钻石更为人们所疑虑。WEC拉曼光谱检测仪可依照钻石内部结构被破坏的程度,并以背景荧光值来分辨辐射钻石。




 分辨实验室钻石(CVD & HPHT
目前市面上的人工合成方法有两种:化学气相沉积法(CVD)与高温高压法(HPHT),并因技术改良,使得人工合成钻石之鉴定工作更为困难。天然钻石(Ia, Ib, IIa)中的致色元素是微量的氮元素,而在CVDHPHT合成钻石中并未发现氮元素存在。WEC拉曼光谱检测仪即利用此特性,以高灵敏度的检测技术(S/N>10,000)加以鉴定。




 分辨各类钻石「改色处理」
彩色钻石之形成可透过晶体中氮原子取代某些碳原子时开始吸收蓝、紫光线,或在钻石形成过程中吸收某些微量元素或其他结构扭曲因素而呈现出不同的颜色。今日的钻石工业更发展出各种精密技术来改变钻石的颜色。WEC拉曼光谱检测仪之高灵敏度鉴定技术可对钻石做微物微量分析,以分辨经改色处理之钻石。




 可携带型、方便、快速、准确、操作简单
为解决过去在钻石检测技术上不足的问题,WEC拉曼光谱检测仪拥有高灵敏度与高稳定度、精准的去背景荧光的数学运算与比对、和大量数据数据库... 等优势,其外型采用手提公文包设计,不但方便您携带,在操作手续上也更为简化。




 无须破坏样品、样品尺寸不限制
WEC拉曼光谱检测仪采用了高阶雷射系统与感测系统,可直接针对已镶嵌好的钻石做鉴定检测。其CCD的性能与致冷系统的能力展现出仪器之高灵敏度,不限制待检测之样品尺寸。




除了专业钻石鉴定的功能之外,「WEC拉曼光谱检测仪」亦可对以下其他宝石之真、仿品做精准鉴定检测。

珊瑚

珊瑚

红珊瑚是价值最高的珊瑚,具有相当程度的硬度、美丽的红色等特色。由于地中海珊瑚资源耗竭和中国市场需求增加,市场上也出现愈来愈多的仿珊瑚。
玉石

玉石

中国古代称玉石为『美丽的石头』,因此市面上常见的仿玉多为大理石、石英、玻璃和蛇纹石。
红宝石与蓝宝石

红宝石与蓝宝石

红宝石与蓝宝石之明亮、充满活力的颜色,在圣经中被称为最宝贵的宝石之一。由于优化处理技术的进步,红、蓝宝石的鉴定成为宝石鉴定专家的重要任务。
珍珠

珍珠

珍珠亦是非常受欢迎的珠宝之一,市面上常见之仿珍珠多为玻璃或塑料制成。
翡翠

翡翠

翡翠是有着令人着迷的祖母绿的宝石,常见之仿翡翠多为海蓝宝石。
其他宝石

其他宝石

「WEC拉曼光谱检测仪」能进行检测之其他宝石类包含玉髓、蛋白石、水晶、电气石、石榴石、绿松石、琥珀、鸡血石和玛瑙等等。